【本文来自《我结合自己的经历来说说我们国家安全生产的现状 - 以化工行业为例(续)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感谢分享一线的真实消息!
。。小散乱的化工企业,主要是化工产品数量品种实在太多了。每个产品规格也多。如果统一到一个大联合体,管理就是个大问题。
。。大企业通盘考虑, 小产品,小批量,小规格,不太愿意生产,嫌麻烦。利润总共也没多少,加上大企业病内耗一下,直接算下来亏损也有可能。干脆砍掉。或者,旺季数量上不来,淡季堆了一仓库。
。。所以尽量集中,必须同时提高大企业的管理自动化水平。
。。同时,自动化和产品指标高度相关。最简单的氯苯,氯甲苯(就是把苯,甲苯,氯化一下,精馏就行了)。5吨反应釜,人工控制,很难稳定到99%以上,98比较容易。不同批次有波动。反过来,上全自动化,99.9%也不难,但是要连续生产。不能停。
。。所以,这个市场上需求不同,对大,小企业要求就完全不同。这也是一个头疼的事。
。。有些用户它就是图便宜,98%拿回去也能对付。这样的话,小散乱就有生存空间,也没有提升积极性。反正都是四面敞开的反应车间,漏就漏呗,难闻而已,反而不容易出大问题。大不了操作工睡着了,冲料,把周围村民熏得够呛,一家赔几百块钱而已。这种企业很难消灭。